老炮儿和山河故人

2016年看的第一部和第二部电影。


方言


很喜欢方言电影,有一种真实感,很多情感只有方言才能表达,普通话,再厉害的作家,写起来,说起来,听起来,都会失去大量的味道。



老炮儿


这是一个江湖的故事,只不是是一个不再有刀光剑影的江湖。在胡同里游刃有余的六爷,走入高楼大厦之间,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大爷,他的"理"也不会再有人当回事儿。若不是儿子出事儿,他也就心安理得做着一只把头埋在土里的鸵鸟,在他的胡同里继续着自己的江湖。最后,也许看开了,也许并没有,但是依旧选择用自己成名一战的方式结束一切。


冯小刚演的很过瘾,六爷的讲究、外硬内柔,畅快淋漓。这样一部他作为绝对主演的片子,完全镇住了场子,一场电影下来差点忘记了还有一个张涵予。


管虎或者该说是制片方,对票房还是很有野心的,选了两个当红小鲜肉。吴亦凡意外的演的不错,另外一个,就不说了,一如既往的尴尬,看到他就要想一想,我现在到底是在看哪部电影(视)。


山河故人


本以为管虎会讲故事,看了山河故人,才知道贾樟柯才是真正的讲故事的好手啊。不仅故事讲得好,还能画龙点睛的取个好名字,连带着英文片名都漂亮:Mountain May Apart


赵涛很美,不是惊艳的美,看了第一眼,会移开目光,但是想着想着又会再看一眼;有一股到了40岁很想拥有的带着光环的气质。


也许还是阅历太浅,从几个人物命运的沉浮和情感的纠葛能感受到的时代的动荡与变迁,还是模模糊糊,意识到了什么,但仔细想想却又说不出来什么。


印象最深的是涛在与儿子最后的相处时光中,说服着自己儿子的离开是最好的选择,同时努力着加深和儿子的联系,家里的钥匙,分享自己最爱的歌曲,用最慢的方式送儿子回上海。"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,迟早是要分开的",再想起片名,真实有些残忍,


评论

© a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